將兒少遊戲列為優先推動的政策及法案

積極保障兒童遊戲權
支持孩子擁有盡情遊戲的童年

為什麼兒少遊戲政策很重要?

Advocate Icon01 Policy

① 普及可負擔的兒少照顧

近年政府與各候選人力推育兒照顧政策,希望能減輕家庭照顧負擔。而「遊戲」正是從 0-12 歲的孩子都需要的資源,因此推動優質的遊戲空間普及刻不容緩!

Advocate Icon01 Policy

② 翻轉「數位世代童年」

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,孩子的玩伴常常只剩下3C,不僅少了接觸外在世界的機會,也讓親子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。需要完整配套措施,讓兒少能有足夠的空間與時間遊戲。

Advocate Icon01 Policy

③ 落實孩子最基本的權利

無論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或廣泛的兒童發展研究,都指出「遊戲權」與遊戲本身,是孩子成長中如同生存權一般,亟欲需要被保障與實踐的權益。

特公盟主張


政府不能停在消極規範遊戲場安全
更需要積極保障兒少遊戲權

目前臺灣與兒少遊戲相關的法規,仍停留在遊戲場、遊具設備等硬體安全規範,消極地確保孩子不要受傷。但卻隻字未提如何讓不同孩子都有好的遊戲體驗?如何打造友善兒童、適合遊戲的公共空間?

因此,我們主張政府應該更積極推動「兒少遊戲權」。身為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》的締約國,臺灣應該從各方面落實「遊戲是兒少基本權利」的保障,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需要規劃完整的兒少遊戲政策!

看更多我們的主張

兒少參與

兒少可以充分參與
遊戲空間的規劃過程

遊戲城市

不同需求的孩子
都能有適合的遊戲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