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少可以充分參與遊戲空間的規劃過程

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
讓孩子實際參與設計遊戲空間

為什麼要讓兒少參與遊戲空間設計?

「我想要一座很高很高的溜滑梯!」
「我要像蜘蛛人一樣可以爬!」

有些人擔心孩子參與設計,想法會太過天馬行空難以落實。

實際上,兒少參與式設計是讓孩子與設計師成為搭檔,和孩子一起玩不同遊戲,一邊玩一邊觀察,盤點孩子遊戲的習性與需求,再進一步尋求具遊戲知能的專家協助,藉此設計多元的媒材與玩法。

Advocate Children Attend
對孩子來說

① 不論是透過言語或行動,孩子可以練習與人溝通以及嘗試說明自己的想法。

② 孩子可以體驗多元的遊戲素材、材料質地,激發大人想不到的創意。

Advocate Children Attend
對設計師來說

① 透過實際參與和觀察,設計師能更深入瞭解孩子的遊戲行為與真實需求。

② 設計師藉由互動可以更加理解遊戲的多元面貌,找到適合不同場域的設計方案。

特公盟主張


讓兒少參與式設計成為慣例
設計真正符合孩子需求的遊戲場

遊戲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,但現況下孩子幾乎沒有自主權決定遊戲空間的樣貌、也難以在遊戲空間規劃的過程中提出意見並獲得重視。

因此,我們主張政府在新建或改造遊戲場的過程中,應該更積極納入兒少的聲音,讓參與式設計從特例變成慣例;用參與式設計,去趨近每一個孩子的內心世界,讓遊戲空間能真正從孩子的角度出發、符合孩子的需求。

看更多我們的主張

友善政策

將兒少遊戲列為
優先推動的政策及法案

遊戲城市

不同需求的孩子
都能有適合的遊戲空間